秋山带斜阳

我曾于荒原中仰望太阳
从而踏上追逐的长路
afd同名,weibo@秋山带斜阳qs

【鸣神组】寻常歌

@爱吃油豆腐的咸鱼 的生贺,祈愿我忠实的旅伴未来旅程平顺安乐!

仅为戏作,对两位美女了解不深,如有纰漏还请不吝指出

BGM为不才-寻常歌,文题同名,一段发生在寻常日子的故事,私设私设~




神樱树花开不败,时刻都有绯色樱雪飘落,旅行者回到这里的那天也是一样。同样不移不变的鸣神大社里,宫司大人优雅端丽的身影转过来,似乎并不对这次重逢感到意外。


“须弥特产的墩墩桃么……虽说足够新鲜,但作为伴手礼的话,呵呵,至少不能就这般送进天守阁。”神子纤长的手指捏着盘中的果实,另一只手的指尖轻轻敲着桌面,似乎在思考什么。


旅行者的心随着那一下一下的敲击一次次提紧,派蒙更是已经悄悄挪到他背后,自以为隐蔽地咬耳朵:“怎么办,我感觉神子又要说出可怕的话啦!”


“真是的,我又不是什么恐怖的家伙吧?”狐狸宫司摊手,神色灵动,“而且,我已经想到了哦,这些墩墩桃——”


“——可以做成鲜桃大福呢。那可是,影最喜欢的点心。”


接下来,旅行者听到了一些“很久很久以前”的故事,关于某位将歌牌当作战斗的影武者,以及她初次品尝到象征着胜利的甜点心时的欢欣雀跃。“斋宫大人所制作的大福种类繁多,其中表皮薄的那些最得影的欢心。用糯米调制面皮,裹入奶油与水果丁……哎呀,只是如此一说便有些心动了呢。”


而在不那么久的以前,有一段时光,八重宫司的爱好是亲手炮制这味点心,自己品尝一部分,再酌情送到天守阁去。灾祸方息,匆忙接任宫司的狐族孤女忙于神社事务,远不像如今这样从容。但“兼具智慧与美貌”的八重大人从来不会表露出狼狈,由她制作的大福亦然,晶莹透明、软糯可爱,一如从前樱树下悠闲安稳的时光。


可最近,将军大人似乎更繁忙了,她不久前来过一封简信,称自己已经找到了守护永恒的方法。据说那天,宫司大人读完信后站在山崖边,久久地望着远方的稻妻城,直到海面吞噬了夕阳,山与城都沉进永恒的夜色,星河在夜空中漫步,从无法窥见的源头一直闪亮到不可捉摸的未来。


民间传说中,狐仙术法灵通,能见俗世所未见。这也许是真的。雷之神于林中月下望见千变万化的仙狐之姿,犹如瞥见命运的启示;而『永恒』的眷属与友人似乎已经先于神明本人,预见了某些即将到来的分歧。


应当是无愧于彼此最后唯一挚友的身份的,带着旧日绚烂幻梦气息的甜点心,越来越少出现在将军的案头,也越来越少诞生于宫司的私厨。她最后一次亲手揉面切丁时,应当是寻常的一天。有所不同的,只是时隔许久再次出现在影向山巅的紫色身影。


神之心?你就不担心我转手把这东西卖掉吗?”棋子形状的物件托在手心,精巧的结构间蕴含着恐怖的元素力,但对她而言总有挥之不去的亲切感。摒退旁人的密谈并不如她们想象中严肃,神樱树下,二人伴着夜风明月对坐,点心里奶油甜丝丝的香气被糯米包裹着,似是欲说还休的心绪。


影从前就是众友人里最执拗板正的,前些年的灾难过后尤甚。但无论如何……也不像如今即将被完全改造成人偶的“她”一样,无端令人陌生。“你明白神之心的价值。就算要卖,也得找到价值与它相配的交易品才行。那绝非易事。


这话可是你说的。不准反悔哦。”八重神子挥挥手,连同其中的神之心一并晃了晃,不知藏到了哪里。雷电影点点头,宣告了这项事务处置完成:“此事说定,我便告辞了。”起身就要离开。


神子抱着胳膊倚在廊柱上,目光在华彩流转的神樱树上流连,用惯常的随意口吻道:“真的不再坐一会吗?清酒、炸串已经备好了,还有树莓大福……我可不是每次都会亲自下厨噢?”


影沉默良久,没有回身,只是侧过头来,雷光般凌厉的紫眸中有片刻恍然破碎的光影,随后归于寂然。“不必。下次再做,也是一样的。”


“啊呀,那可要便宜这群小姑娘们了~”


朱红鸟居层层叠叠,隔开了神明与眷属间的距离。月光映出相背的身影,客人缓步走下山,渐渐消失在纷飞的樱色中。这只是一次寻常的分别,主人家没有起身相送,而是立在原地,凝望着自古以来庇佑着稻妻的神樱树。


“谢谢宫司大人!”小巫女们难得跳出规矩的约束,兴致勃勃地分享了美味的点心,丝毫不知它们刚刚听见了怎样的一声悠长叹息。


在人人敬畏的天守阁里,永恒之神与自己制作的『永恒』的代行者相对而坐,描绘着过去未来的天光之景。当放弃肉身、彻底将意识置于一心净土时,她澄净的心湖中忽然产生了一个不合时宜的念头。


“如果有甜点心……”


那只是意识之海偶尔翻起的浪花。神明没有留意这须臾之间的动摇,她仍旧一丝不苟地踏上了这条孤独的路。也因此,神明不会知道——


在无人望见的地方,『永恒』的眷属、天狐一族的遗孤、鸣神大社现任宫司,总是站在神樱树下、微笑着接待来访者的高贵大巫女,向着神樱树端正敬拜:


“神樱在上,请护佑殿下,得偿所愿。”


后来的数百年间,鸣神大社专心于神事,鲜少涉足政局,宫司大人也便很少出现在天守阁。她尽心竭力地辅佐着永恒之神——尽管雷电影与八重神子再也没有相见。偶尔徜徉于浮世时,她热衷于品尝民众们开发的点心,也不吝对可造之材指教一二。


“这可是将军大人都会喜欢的味道哦?你问我是怎么知道的?呵呵呵……”


“唉呀,我都已经把做法告诉你了,甚至还准备了面皮……怎么,还不去试做一下吗?可别让我等着急了哦?”粉色的耳尖轻动,带起一片清脆的叮当声,狐仙笑容神秘地看向旅行者,如愿以偿地看到他一脸“早知如此”与心有戚戚等等情绪交织的复杂神色。


“特意唤我过来,是……哦?原来旅行者也在这里。”梳成长辫的紫色发梢随风微晃,雷电将军的身影出现在朱红的走廊上。“哎呀?是闻到这里的甜点香气才出现的吗?你看,我没有骗你吧,这可是将军大人喜欢的……”


影扶额,不去管信口开河的主编大人,径自向旅行者道:“神子说今日是你的生辰,便请了你来。原本将军要你到城中,面对旗本众宣读祝词……呵呵,就知道你会是这幅表情。所以,还是就在这里庆祝一番吧。”


“瞧,不枉我特意准备的丰盛大餐……”神子不知从哪里变出来一盘盘稻妻特色食物,其中最显眼的便是寿星本人所做的鲜桃大福。“用须弥特产的新鲜墩墩桃替换经典的树莓,不知道风味如何,真是期待啊。”


影拈起一枚大福,细细端详片刻又小心品尝一口,笑容逐渐掺杂了怀念的遐远。“你的手艺也进步了。”


“三百年前同一个小摊主讨论的方法,他后来凭这手艺和噱头赚得可是盆满钵满,真没想到……我这里也能开一回张。”


“所幸还有这一天。”影垂眸。神樱的花瓣落在她发间,轻柔得像谁人的摩挲。


派蒙见状,不知是懵懂还是机智地欢呼起来,也要去抢那点心。神子也顺势言笑晏晏地抽出御币,向旅行者招了招手。


凡御岁之祝礼,以徒名之令,遇其其之所求,遂其其之所愿,正心明神,以受萌荫庇佑。生辰快乐啊,小家伙~”


*下划线部分引用自游戏文本

评论(9)

热度(5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