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山带斜阳

我曾于荒原中仰望太阳
从而踏上追逐的长路
afd同名,weibo@秋山带斜阳qs

灯晖(上)

站台 现pa世界观后续,考古人钟离胡桃和爱豆魈的合作综艺(?)

(伪)直播体,时间线乱七八糟,期末后复健产物,善用退出

有并不对味和轻微阴阳的弹幕预警

以上没问题的话就——


晚上八点,在某些人的关注列表里,一个头像与ID都平平无奇、一眼便能看出是官方的账号久违地出现了开启直播的标志。

 

“各位,许久不见。”

 

——瞧我发现了什么!

——啊啊啊啊钟离先生好久不见!

 

“呵呵,大家还是一如既往的热情啊,那就多谢各位对历史、对璃博的关注与喜爱。”镜头前形容昳丽的男人轻笑,每次直播时惯例会说的开场白听起来仍是那么真诚,引得弹幕又是一片嚎叫。

 

“哦,今日的安排比较特殊,新璃月史系列还需要准备一段时间。”主播钟离有些生疏地切换到视频网站页面,屏幕上出现了“璃港宝藏”的logo,“这档节目各位可有关注?”

 

——哦哦哦是官博预告的特别期!

——诶是要看这个节目吗?我一直听说很厉害,还没开始看呢。

 

“没错,是特别期,主题是孤云阁的历史变迁,会展示璃博馆藏的几件珍贵文物。嗯……目前发掘工作还在进行中,也会有一些新发现可以和大家分享。”

 

“节目还没有开始,先随便聊聊天吧。”他低头摆弄手机,一板一眼道,“等下还有神秘嘉宾空降哦,猜猜是谁呢?。”

 

——先生是谁在逼你营业呢,出来我们聊聊(微笑)

——好久都没播了吧,出什么事了吗?

 

“为什么这么久没有更新……”钟离看着屏幕,不自觉有些迟疑,一个听起来很年轻的女孩声音适时插入。“这位朋友,话可不能这么说,节气动态也是动态哦?文案小姐姐写的时候也很认真的!”

 

男人无奈地摇头轻笑,接着自己的话茬道:“……是因为之前在工地受了些伤,事发突然,没有顾及到账号内容制作,在此和各位说声抱歉。”

 

“多谢关心,已经没事了,只是为了恢复效果才休养了一段时间。”

 

——先生注意身体啊,小桃姐!好好照顾先生拜托拜托!

 

“那是自然啦。”一只涂了别致指甲油的手伸到镜头前晃了晃,比出个“OK”的手势,紧接着又道:“人家都申请连麦了,通过一下——诶不对是那个!啊对对对!点一下就行。”

 

平稳滚动的弹幕忽然一花,迅速滚过去一片意义不明的图标与文字。钟离眯着眼竭力辨认了一番,摇摇头揶揄道:“我终于明白,魈到底有多受欢迎了。”

 

“晚上好,钟离先生。”清冷悦耳的少年声线,激起弹幕又一轮爆发。直播屏幕上,肆意生长的墨绿短发下,露出一张清秀而轮廓锋利的俊脸。

 

——魈宝!!!!终于舍得出来应付我们了(?)

——呜呜呜我哥又帅了多发几张自拍啊!

——我是事业粉,几时发新歌?

——所以嘉宾就是这位小哥吗?恕我眼拙,这哪位啊?

 

“很荣幸能请到魈作为特别嘉宾,要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吗?虽然可能很多人都认得魈呢。”钟离挥手打招呼,网络另一端的寡言少年也点点头,面对着镜头流利道:“大家好我是歌手魈,很高兴能收到邀请,为这期特别节目演唱歌曲。”

 

——哇那就是说魈宝上一套了!

——喔喔喔喔好棒哦魈魈

——笑死,璃港宝藏也对流量低头了吗?

——啧啧,酸死谁了,上面的收收味

 

踏入娱乐圈多年,魈对怀疑否定乃至恶意攻击的声音早已习以为常,此刻泰然地与钟离交谈:“钟离先生最近身体还好吗?”

 

“托您的福,一切都好。”对面的人瞥了一眼弹幕,解释道:“是的,录制阶段和魈聊的很开心。哦不,我没有上台……呵呵,节目马上开始,大家可以在节目中一探究竟。”

 

魈安静地看着钟离生动的眉眼。在舞台之外他一向很安静,面对某一天起忽然蜂拥而至的热度喜爱也只是清清淡淡地感谢,和“希望各位首先照顾好自己”的委婉规劝。璃港宝藏彩排的那天,他大夏天里打扮成骑行客的样子才躲开旁人窥探,走进休息室时已经满头大汗。

 

摘下头套,就对上一双瑰丽的眼眸。外形帅气的歌手魈天生一对金瞳——这曾经是他吸引目光的特点之一,然而此刻他却看见了真正如金如玉的眼睛。

 

“怎么把人累成这样了。”他摇着轮椅,到茶几边上努力伸长手臂去拿纸巾——轮椅?“谢谢,我自己来吧。”魈赶忙站起来。

 

男人微含赧意,端正地坐起道:“其实并无大碍,只是……”

 

“钟离?你跑得还挺快的。”一道人影旋风般刮进屋来,魈定睛一看,是个年轻的女孩。她意味深长地打量着他,低头在被叫做钟离的男人耳边说了些什么。钟离点点头,神情晦涩难明。“没关系,这样也好。”他隐约听到这句话。

 

“你好,魈先生。”两人没有私语太久,钟离率先向年轻的歌手伸出手,“我是钟离,这位是胡桃,也是《灯晖》的词作。这次邀请……”

 

女孩在钟离身后朝他挥手,眯着眼比出一个金属礼手势。“……我平时唱流行。”魈没忍住,低声吐槽。“……嗯?哦,按照节目组的意思,就是要用现代的音乐语言诠释历史,拉近和年轻人之间的距离。”钟离的话语如春风拂面,这种一般写在公众号文章中的话由他说来,也显得恳切起来。虽说两人说的话题牛头不对马嘴,但魈望着他金色的眼睛,在天旋地转中忘记了一切话语。

 

“我很荣幸……”化妆的时候,魈觑着镜子里坐在不远处的钟离,终于还是把接到邀请以来的疑惑问出口,“只是我能否有幸得知,为什么是我?”

 

“抱歉,不方便就算了,只是随便问问。”见钟离沉吟不语,他赶忙补上一句,将视线转开,低头胡乱地刷着手机。良久,才听到钟离的回答。

 

“节目组确实有不止一个选择……只是恰好,当时我因为受伤暂时离开项目,又恰好看到了你。”

 

孤云阁乃是旧日镇压魔神之地,地貌奇特、构造复杂,在天理时代后期就是考古工作者重点关注的考察区域。然而战争后,由于魔神消失、地质变动,孤云阁一度完全沉入海底,直到近百年才重新浮起,相关的考古研究也再次回到公众视野之中。

 

“从古至今,从在海浪的威胁下建设家园,到扬帆于云来海乃至征服海洋,孤云阁见证了璃月人与大海的渊源。研究孤云阁,对于正确认识天理时代历史风貌是很有价值的。”节目开头的这段话,寥寥数语里如浮光掠影,闪过千百年的波澜壮阔。

 

也因此,开展孤云阁考古项目时,连钟离这种不常出外勤的也参与其中。如果说刚毕业时的他还稍显青涩,这几年在文物修复领域中,少有人没听过钟离的名字。“实在惭愧,此中缘故说来话长……”被问及此事时,他总是一脸无奈却滴水不漏,惹得众人猜测纷纷。不过钟离行事低调,平日也算相安无事。孤云阁情况复杂,这个项目会请他出马,未尝没有其中原因。

 

后来的事实证明,虽然意外频生,但钟离的参与的确推动了孤云阁的考古发掘工作,虽然功臣本人在工作中期就因伤暂退。作为暂时没有工作的项目深度参与者,他还在病床上就加入了特别节目的筹划。

 

“你身上有一些东西……与他很像。这就是我们选择你的原因。”钟离回望着魈不掩惊讶的眼睛,笑笑,“告诉你这些,也是因为——等会如果看到了什么,不必惊讶。”

 

魈很快就懂得了,钟离究竟意有何指。

 

一片黑暗中,从何处响起涛声。海上风急浪高,层叠海潮在礁石上撞得粉碎,渐成堆雪之态。就在这肃杀压抑的海面上,忽然一道电光闪过,瞬息间隐约看见高处屹立的人影。祂微微抬手——一道翡色流光追星赶月般奔向汹涌的海面,随即爆发出夺目的光辉。

 

就在这片光辉之中——魈看到了自己。

 

他看见穿着演出服装的自己握着话筒,在聚光灯下低声吟唱着由他和胡桃共同创作的主题歌曲;他看见身披奇特服饰的自己握住那道翡色光芒,在皎皎月色下刺穿一片又一片不祥的阴影。他抬起头,目光所及之处是投影仪器映下的虚幻人影,为观众展现出古璃月时期魔神战争的场景。而他很确信,自己在很久之前就曾见过这一幕了。

 

一曲歌尽,那道孤绝身影踏着满地清辉消失在荻花深处,笛声悠悠,唯有碧色长枪斜插在地面,与清风明月相对。

 

——喔原来是讲帝君还有夜叉的吗!帝君单推人不请自来!

——前面的这明明是和璞鸢专场……哦那也是帝君造的,好的打扰了。

——哈哈哈讲古璃月还想绕过帝君吗?你不能啦!不过认真的,竟然能找到降魔大圣的法器,那可是降魔大圣欸!我只想知道什么时候展出?我是学生让我先看!

——这期舞台设计好绝!以及无意冒犯,唱歌的小哥很惊喜欸,本来以为这种历史主题和流行歌完全不搭,但是刚刚我真的呆住了……

 

“作为一名考古工作者,我们的使命是把历史重新带到日光之下,而璃港宝藏,则是把历史带到大家眼前,能够这样与大家见面,聊一些文物背后的故事,对我来说真的是很新奇的体验,更别说还负责了歌词创作的艰巨任务。”视频里传来活泼的女声,“在填词方面我完全是业余水平啦,《灯晖》能在这样一个完美的舞台上出现,首先要感谢节目组的信任。以及魈先生的创作才华!”

 

向来跳脱的年轻姑娘难得展现出沉稳严肃的一面:“通过刚刚的介绍,大家对那段久远的历史应该能有一些更直观的认识了。在千年之前,璃月人曾赞颂岩王帝君的神恩如普照大地的烈阳,晖光夺目,而常行夜路的商人会将倏尔出现扫除邪魔、救人于危难关头的仙人比作长夜灯火。千年前日月隐曜,先辈们燃灯照夜,终于摆脱漫长的黑暗,而今烟火人间依旧,希望这段故事仍然能激励到——被那些灯火照亮前路的我们。”

 

“胡桃讲的很好,也是我的心声。魈倒是有些呆滞了呢,当时在想什么,愿意和大家聊一聊吗?”钟离还在尽职尽责地继续直播流程,魈抿抿嘴,一如既往地为这人适应普通人生活的能力感到惊叹。“录制时的确和节目里说的一样,因为舞台设置非常引人入胜,感觉就像亲身参与到了那个时代的战斗中去。”

 

而且直到现在,仍然有些恍惚。

 

“如此,这期节目的目的也就达到了。”钟离流畅地接过话题,手上却在忙着什么。很快魈就知道了他在做什么——消息界面跳出一个小红点。

 

胡桃:前世有缘的人哪,愿不愿意和我还有钟离共进一次晚餐呢?

 

好吧。虽然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——

 

但这顿晚餐,想来会很愉快吧。


评论(4)

热度(84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